课题组负责人 课题组负责人

最小化 最大化

刘扬 研究员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最小化 最大化

Tel:  +86-10-62566306
Fax: +86-10-62559373
Emai: yliu@iccas.ac.cn

单篇全文显示 单篇全文显示

最小化 最大化

近年来生物自由基的研究与发展极为迅速,已经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一个新亮点。许多研究表明,活性氧自由基在生物体衰老与疾病,以及正常的免疫、代谢与细胞信号转导等过程中都起着重要的生理作用。因此,关于细胞体系内(尤其在关联到信号转导过程中)活性自由基分子作用机制的研究倍受关注,在 Nature, Science, 和 Cell 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屡屡报道相关的研究成果,自由基生物学的专业期刊 Free Radicals in Biology & Medicine 的 SCI 影响因子也在逐年攀升(2010年已达到 5.707)。在1998年,弗奇戈特、伊格纳罗和穆拉德因三位科学家也正是因为发现 NO 对血管平滑肌的调节作用而荣膺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国家实验室在我国较早地开展了活性自由基的探索性研究。特别是针对活性自由基分析与动态检测、高等植物光系统、线粒体呼吸链以及某些生物抗氧化过程中生物电子传递过程都曾做过大量的深入研究,因而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约 200 余篇。其中主要研究成果之一 " 活泼自由基中间体的结构和性质研究 " 曾在 1991 年度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尤其是近年来又形成了以单分子生物物理、纳米生物学与自由基生物物理学为特色的新兴基础研究队伍,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

目前,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对重大科学问题的跨学科联合研究已经成为新的趋势和方向,尤其自由基研究领域原本就起源于化学家的贡献,它多年来的发展就从未离开过化学、物理学、生物学与医学领域的共同合作。因此, 热烈欢迎有志于该研究方向的生物学、医学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优秀毕业生加入我们的团队。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没有找到网页内容。
名称 日期
没有找到网页内容。